2003年4月28日 星期一

假如溫黛今年正面襲港

作者:Alex Ng

為什麼我會撰寫本文呢? 很大原因是今年非典型肺炎在本港肆虐,令市民措手不及。加上年初有玄學家預言本年農曆七月(即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二十七日期間)會有嚴重風災。試問現在誰人不覺得災難會隨時發生呢? 故此希望藉本文的模擬災情加強大家的危機意識。

就以非典型肺炎在本港肆虐為例,香港人是犯上了對預警沒有作出相應措施防範這個大錯! 其實去年十一月非典已在廣東爆發,二月達高峰期,兩地來往頻繁,可是港府竟沒有作出應變及向市民作出警告!市民也沒有居安思危的心態去加強個人衛生,結果疫症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我很擔心如果不幸言中在農曆七月有嚴重風災,到時香港會變成怎樣? 會不會重度SARS覆轍呢? 所以我就大膽假設本年有一個強度如溫黛的颱風正面襲港下出現的破壞情況,目的不是去嚇怕大家,更不是想大眾不安,而恰好相反是想市民大眾了解一些潛在危機,從而提高警覺性及早作出準備。

首先簡介一下颱風溫黛在1962年造成的破壞以作參考﹕

1962年9月1日溫黛正面襲港,其所引發的風暴潮造成百多人死亡。

其間在大老山(海拔588米)創出本港最高陣風每小時284公里及打破天文台(海拔72米)有史以來最高陣風記錄,達每小時259公里。

假設溫黛今年襲港,風暴潮的危機應該相對減低了很多。但風這個因數應該取而代之成為破壞的主要來源。在60年代高樓大廈不多,所以在80年代中之後興建的摩天大廈是否經得起259公里的陣風真是一個疑問。屋宇處在1983年修訂的風力效應守則,建築物最低應可抵受50年一遇的最高陣風風速。一般樓宇最低可抵受250公里陣風。而一些較高的大廈應可抵受300公里陣風。但現在市區高廈林立,風洞效應容易發生,風力可能會瞬間激增。所以一些合規格的樓宇也不代表絕對安全。另外在風力效應守則生效前興建及一些疏於修葺的樓宇潛在著很大的倒塌危機。近年一些偷工減料及97年前後的短樁樓宇也是有潛在危機的。以溫黛為例,市區是可以出現259公里的猛烈陣風(即約71m/s)。如投入風壓公式 P=0.125(V²) P代表受力, 以Kg/m²做單位、V代表風速m/s 得出 P=630.125Kg/m²

即溫黛吹襲時建築物每平方米面積受力大約是1390磅! 我想這時香港的樹木、玻璃窗、燈柱、路牌、懸掛招牌及一般設施等等……..七成或以上都會受破壞。 所引起的混亂場面,起碼一至兩星期才可收拾。

模擬當時災情會出現多棟樓宇倒塌、機場、道路、樓宇、基礎和社區設施受嚴重破壞、船隻沉沒及擱淺、低窪地區水浸、交通停頓、停水、停電、通訊中斷、廣播中斷、物資短暫缺乏、謠傳四起、家中意外(指玻璃破裂等所做成),高空墮物意外等…….故此無論是對人命、民生及經濟都是災難性的。

在此希望市民在風季前作好準備,詳情可到天文台網頁瀏覽。

要記住防患於未然,居安思急的心態應常在心中。不然災難來時就變得不知所惜。

1962年颱風溫黛吹襲下洋船在北角沉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