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九號風球的莫拉菲

現在才七月中,至今已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其中已經有兩個在香港100公里內登陸,究竟是巧合還是背後有某些氣侯趨勢配合呢?這又會否預示接著的幾個月也可能多有熱帶氣旋影響本港?

不過我想有一點真是巧合的,就是今年打風都多是碰上星期六、日,我想可能不少人也被打風影響了自己的假期行程。今次莫拉菲在星期六半夜襲港,這算是一個比較少有的時間,不知是不是大家反正已肯定了第二日一定是假期,從新聞報導所見,今次除了外出追風的人,還多了一批玩風人士?他們在狂風中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看上去好像很有趣,但其實是十分危險。而片段中的追風人士也好像沒太好的計劃和裝備。看見一個一個打上岸邊的巨浪,還有在風中扎馬才勉強站穩的新聞報導員,我也實在替他們擔心呢!在此也借機會奉勸大家,安全至上,不單「欺山莫欺水」,也是「莫欺風」呢!


難得週末,自己也有在下班後看戲吃飯。晚間大部份時間都算天氣平靜,因此都是感恩的。自己不會做外出追風的一派,還是回家上網追風好。所以十一點左右便舉足回家,當時風雨才剛剛開始。回到家時剛剛發出八號風球,心想莫拉菲半夜最接近本港,大有機會一追就追天光,所以都爭取時間小睡片刻。

一點半起來,已經剛剛發出九號風球了。這時心中已經在猜測發出十號風球也不定,始終是個颱風幾乎直趨本港。數算起來,原來對上一個十號風球距今已經差不多十年了。十年一次十號,也是個正常出現的頻率呢。

從深圳氣象局發佈的風力資料看在上午一時至二時間,莫拉菲的中心已橫過大鵬半島,並進入大鵬灣,原來風暴已經在這幾小時最接近本港了。

當看上午三時的資料,莫拉菲已經到達深圳西部。看風力資料,見蛇口一帶轉吹西南風後也未見颶風。似乎莫拉菲的颶風圈只有二三十公里,風圈半徑真是很緊密,這時就知到,十號波已是大勢已去了。


我想,屋外稱得上狂風大雨的時間大約只是一兩小時左右。通常打風,到風尾階段,我家門口那邊的風聲就會呯呯作響,嘈得人無法入睡。不過今次卻沒有這種呯呯的風聲,所以自己感覺今次九號不算太深,也算是一個弱風的九號體驗。

若看風力指數,這次莫拉菲的風力大約是一般八號風球的程度吧,另外,今次莫拉菲來也快去快快,適逢夜深,相信一般人也睡了,可能醒來看見風平浪靜,實在沒想到曾經有過一個九號風球。但我想這也值得感恩吧,因為如此大家星期日的活動應該不太受莫拉菲的影響。

這次的風倒是多雨,天文台一度發出紅雨 + 北浸 + 山泥傾瀉,若要聯想起一個好像莫拉菲的風,綜合路徑、形態和這些雨量,我會同意網友勤的說法,會是最像 1999 年的瑪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