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火山爆發與明日之後


12月21日菲律賓發出火山爆發警告,當局表示在菲律賓中部的馬榮火山可能在數日內爆發,附近的居民需要緊急撤離。立時聯想到最近看的《2012》,當中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是最深刻的片段之一,當時我在想,若果我是面對2012的一人,我會否也像那瘋子一樣站在山崗上迎向死亡呢?

言歸正傳,很多人都可能認為電影中的天崩地烈和火山爆發是誇張失實,但再看一看網絡百科,不難得知背後的根據,原來黃石公園是目前全球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近幾年該地區地質的異常變動頻繁,包括地震,地表隆起等,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該超級火山會在以後的幾年內爆發,但該火山一但爆發,將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火山爆發,估計火山灰將覆蓋全美3/4的土地;而且火山噴出的毒霧和煙雲更會引發全球性氣象災難,其中包括全球氣溫平均下降12--15度,赤道下雪,季風消失等有如《明日之後》所呈現的滅絕性災難。

當然,現在這樣說可能有點危言聳聽,但換過角度想想,也發現我們所認識「世界末日」的事件諸如溫室效應、殞石撞擊之類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地球現在還適合人類居住,背後有千千萬萬的條件恰到好處,但在地球歷史上,其實只是處在於一個短暫而脆弱的平衡之中。

我們不能知到明天會是如何,我們現今若是在忙碌營役之中,又是否應該找一些時間停下來,想一想...我們現在努力爭取的東西是為了什麼呢? 什麼才是有永恆價值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